Palantir,硅谷创业新黑帮?


Palantir,硅谷创业新黑帮?

关注我公众号比较早的朋友,可能看过之前有发过关于Palantir的内容和视频,分别为:

  1. 《Palantir分析:商业模式画布、SWOT、垄断特征、以及商业模式》
  2. 《Palantir Government 3.0介绍》
  3. 《Palantir 结构化反洗钱分析》
  4. 《利用Palantir进行人力资源管理》
  5. 《使用Palantir进行日志审核分析》

关注Palantir已有几年,且持续关注着。

前两天恰好在【得到头条】听到一段关于Palantir的分析,称Palantir晋升为硅谷「创业新黑帮」,从另一个维度体现了Palantir战略格局,忍不住想唠一唠。

Paypal创业黑帮

前有Paypal创业黑帮,今有Palantir创业新黑帮。

Paypal创业黑帮

他们分别是:

Paypal创业黑帮列表,来自维基百科

Paypal创业黑帮列表,来自维基百科

Palantir创业新黑帮

2004 年,Palantir 成立,创始人是 Peter Thiel、Alex Karp、Joe Lonsdale、Stephen Cohen 和 Nathan Gettings。

从Palantir走出的员工,在硅谷创立了170+家科技企业,3+家企业市值超过50亿美元,Palantir的一号员工Alex Moore和十号员工Garry Tan联合发起了校友基金,专门投资Palantir朋友圈的科技企业,他们专门投资Palantir的创业圈,形成庞大的创业网络。

从财力估值,Palantir 目前有160亿美元市值,只有谷歌市值的1%;从人员规模看,Palantir 目前只有2000+员工;从发展年限看,Palantir 目前成立只有18年。

为什么称Palantir为硅谷创业新黑帮,整段音频从人才招聘、能力培养、业务布局3个维度对Palantir进行了分析:

人才招聘

老牌大厂和国内大厂一般从名校校招下手,Palantir 招聘不光看名校,更看“关系”。Palantir 的招聘原则是,“找到最聪明的人,并且找到他们的朋友,以及他们朋友的朋友”,充分利用了Palantir自身所擅长的AI大数据关联分析、知识图谱

据说Palantir有一名联合创始人,早就毕业了,但还去斯坦福上高级NLP课程,比其他公司早一步,在学校就把金字塔尖的人才挖到手。

找到第一波人才,接下来,Palantir 充分发挥自己做AI大数据关联分析的优势,把Facebook上的社交关系数据拿来,通过好友关系,把人才以及人才的朋友一网打尽。

公司都是顶尖的人才,而且这些人才本身就有这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交集,彼此熟识,接下来组队创业也就水到渠成。

能力培养

在以往的认识中,技术大牛往往缺少商业思维,很难成为成功的老板。

这些人当中,出现一两个商业天才可以理解,但Palantir的技术精英中涌出这么多成功创业者, 其实与Palantir的产品特性有关。

传统to B软件标准化程度高,定制部分少。如:ERP、CRM

Palantir的产品主要是给政府机构和企业用的AI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,业务模式多种多样,数据结构更是多源异构,产品实施过程中需要提供现场咨询,不是一个简单的标准化产品交付就可以的。

Palantir实行“二八工作模式”,产品解决80%的标准客户需求,20%由最熟悉产品的人,也就是技术精英去现场完成,这就倒逼技术精英既要做产品、又要写代码、还要能表达、协调资源、当销售、当咨询师和客户深度磨合

2020年IPO,Palantir的专职销售不到30人,其他的都由技术精英兼任。

一名Palantir出来的创业者说:“在Palantir历经磨练获得的协同工作能力、解决难题的韧性,是推动Palantir创业网络越来越大的原因”。在Google这样的大公司,工作条件太好,每个人更多是专职,很难有多角色兼具的机会,反而很难学习到更多的能力。

业务锤炼

Palantir的业务模式需要深入到各个行业当中,分析每个领域的业务痛点和机会,定制解决方案。

Palantir的技术精英在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中,自然也能发现更多隐藏在行业中的创业机会。

事实上,很多出去创业的人,就是做的跟之前业务高度相关的项目,比如:银行的交易反欺诈平台、公共安全分析平台Pregrine、财务分析软件Mosaic、心里健康分析平台Little Otter等等。

目前Palantir刚上市才两年,自己都在成长期,那么多技术精英离职创业,CEO慌不慌?

Palantir丝毫不慌,甚至可以说鼓励这种做法,这就要说到Palantir的商业模式了。

在整个创业网络里,Palantir不光做人才输出,还做平台工具的供给(面向企业用户的Foundry、面向正奇客户的Gotham、面向开发工程师的Apollo)。Palantir把自己数据平台的底层架构工具授权给这些创业者,由创业者做细分行业的深度开发

在这个基础上,它又开发了一个新的软件平台(Foundry for Builders),并且允许创业者访问所有利用相同平台工具来做行业服务的公司,这些企业之间相互分享成果、交流经验。Palantir还专门成立了一个“合作伙伴关系部门”,运营这些”创业朋友圈”的合作关系。

总之,Palantir的创业圈越发达,公司本身的业务就越繁荣。

最近再看张宏杰所著《曾国藩传》,发现曾国藩的幕僚团队与Palantir的创业新黑帮有者较多相似之处,可以作为中国科技创业网络发展的参考。

曾国藩的传帮带

清朝中后期,一般官员所拥有的幕僚,不过数人,甚至数十人,而曾国藩的幕府规模很大,身边一般保持着一二百人的幕僚队伍。

所谓幕府,即幕僚班子或者助手班子。

朱东安在《曾国藩幕府研究》中认为曾国藩幕僚先后公有421人;凌林煌在《曾国藩幕府宾僚探究中》统计幕僚总数前后公有497人

曾国藩的幕府既是储备人才之库,也是陶铸人才之所。

求才

曾国藩的人才实践,第一步是求才,他说:“山不能为大匠别生奇木,天亦不能为贤主更出异人”

“大约上等贤哲,当以天缘遇之,中等人才,可以人力求之”,所以他行军打仗,每到一地,便贴出告示,“询访英贤”,“如有举荐贤才者,除赏银外,酌予褒奖”。但凡有一技之长者,必想方设法,收为己用。

观察

第二步观察,有来军营投靠的贤才,先发给少量薪资以安其心,然后亲自接见,认真面试。

做到用之无误,不仅要察言观色,还要试之以事,验之有效。

新人来了,曾国藩都会让他们去前线经历一段:

  • 一是让他们直观了解湘军全貌。
  • 二是通过他们来了解湘军前线近期的情况。
  • 三是通过这种方式鉴别他们的能力。

培养

第三步就是培养,他认为:人才大都是在强力环境作用下磨炼出来的。天生大才非常少,中等以下人才都是可以通过培养教育造就出来的。

他培养教育的方式有两种:

  • 一是定期考试,以批注回答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文字水平和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。
  • 二是通过谈话,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面授,通过这种方式向幕僚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读书心得。

曾国藩用人,还有一个宗旨,那就是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”,给他们制造全面发展的机会。他能“随人之才以成就之,故归之者如流水”。曾国藩幕府中的大部分人对曾国藩都是感激终生。

曾国藩的幕僚出幕后,官至出使大臣5人,军机大臣2人,尚书2人,大学士2人,侍郎3人,北洋大臣1人,总理衙门大臣1人,总督16人,出任总督30人次,巡抚28人,出任巡抚50人次。

此外还有布政史、按察使、提督、副将、道员、知府、知县,最不济也有候补、候选、记名之类,林林总总,不胜枚举。

天京(太平天国的首都,今南京)攻克前后,湘系“文武错落半天下”。

当然,幕僚们从曾国藩这里获益颇丰,曾国藩也从幕府中收获巨大。比如为曾国藩筹集粮饷、调拨兵力、出谋划策等。

曾国藩一生爱传帮带,提拔下属不遗余力,当然也有一些难堪的局面,不过都是权位相侔之后开始的,整体而言是利远大于弊的。

最后

Palantir通过人才筛选、能力培养、业务锤炼,为硅谷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创业者。

曾国藩通过求才、观察、培养、提拔,为湘军和清朝输送大量、优质的文臣、武将。

Palantir朋友圈的创业黑帮大军正在抓住新一轮的数据科技革命,把AI、大数据、云计算新兴应用散布到各行各业,织起一张更大的科技网络。

期待国内的创业者们结合硅谷“Palantir创业新黑帮”发展战略,同时也结合湘军领袖“曾国藩的传帮带”的优秀人才培养传统,抓住科技创业机会,培育国内的科技创业圈。

推荐阅读

参考资料


我手写我心,你赏表你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