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联网项目风险管理清单



背景

在没有项目经理时,产品经理就是产品的爹和娘,从点子到产品,真真的一把屎一把尿去拉扯。话是糙了点,但理不糙。


项目管理

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者,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,运用系统的观点、方法和理论,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,即从项目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计划、组织、指挥、协调、控制与评价,以实现项目的目标。 –MBAlib

项目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管理方向:

  • 范围管理:对项目工作内容的控制与管理,包括:范围界定、范围规划、范围调整等。
  • 时间管理:按照重要与紧急程度对工作内容排序、时间预估、进度安排等。
  • 费用管理:对项目成本进行预估,合理安排实施费用,资源配置等。
  • 质量管理:对项目中涉及产品质量设置标准,设定质量规划、控制、保证的标准。
  • 人力管理:对项目人员进行组织规划、团队建设、人员选聘等一系列工作。
  • 沟通管理:确保项目相关人员对目标清晰、信息传输过程中没有歧义,书写进度报告。
  • 采购管理:对项目中所用资源进行采购、征购,资源选择、合同管理。
  • 风险管理:预估项目中可能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,包括:风险识别、风险量化、对策制定、风险控制等。
  • 综合管理: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,有项目全局意识,更好的总体把控。

风险管理

风险管理的目是在问题出现之前识别出潜在问题,并对潜在问题进行预判、评估,以便在出现问题时可灵活应对,缓解或消除对目标达成的不利因素。

风险管理主要包括:风险识别、风险分析、风险计划、风险控制与风险追踪,识别并解决问题。


最近在做项目,经常遇到一些因为没有进行项目风险评估的坑,所以对项目常见问题进行汇总,以后可按照这些方面进行排查、评估,可使项目顺利、快速推进并落地。


风险清单

以下图片来自《浅谈互联网项目风险管理》


ChangeLog

  • Create 2019-04-04

我手写我心,你赏表你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