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Palantir-02


关于Palantir

JRR Tolkien在写“指环王”的时候,写到了Palantirs(水晶球):是能洞察一切的石头,可以让石头拥有者与另一遥远的石头拥有者进行沟通; 一些能量特别强大的人甚至能够通过“水晶球”来洞察世界上任何地方。

在过去两年中,我一直在使用Palantir Gotham软件产品,我想是时候在这里写一些关于它的东西了。

关于Palantir公司,《商业周刊》、《身份》、《连线》等已经写了很多,这里不再赘述,在这里我只关注产品、它的功能以及如何使用。 

Palantir是什么

Palantir是一个数据分析平台,允许以结构化(数据库表格,电子表格等)非结构化(文档,演示文稿等)的格式导入数据,并通过图分析地图或者统计集合操作进行分析。

关于Palantir的五大支柱能力

  1. 数据集成 —— 想要发现信息,首先必须得载入数据。Palantir提供了许多方法来从不同的数据源中获取数据,并且基于本体创建本体对象。

  2. 搜索和发现 —— Palantir为分析师提供了多种搜索机制,使他们能够找到匹配的数据,并且挖掘出数据间的关系,从而发挥数据的价值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环形检索(Search Around),其中最常用最重要的是快速搜索(Quick Search),当然这一切的基础是需要一个很好的本体。Palantir提供了生成复杂的搜索查询(布尔逻辑,变音位,模糊值)的能力,同时无需了解复杂的查询语法。

  3. 知识管理 —— 当用户从他们添加到系统的数据中发现新的信息或新的关系时,Palantir会添加新的信息并记录新数据源的信息。这意味着Palantir拥有完整的审计机制,同时更加重视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出处,还根据用户的继承权限默认权限保护新添加的数据,这意味着添加到Palantir的所有数据都可以根据其授权级别赋权给其他用户。

  4. 协作 —— Palantir允许分析师在私人调查中根据自己的思路开始调查,任何需要共享的调查结果都可以发布分享给其他用户。同样,分析师可以选择何时接受其他用户的更新,也可以选择将共享分析图加载到当前调查或新建调查中,以便开展进一步的工作。

  5. 算法引擎 —— 在许多公司中存在一致的问题空间(破解欺诈,网络嗅探等),可以通过寻找趋势的通用算法来解决,这是算法引擎的基础。

通过结合五大特征,Palantir创造了一个在其领域内独一无二的产品。 

Palantir不适合

Palantir是一个需要连接数据库应用平台,如果用户需要的是不连接数据库的独立应用,Palantir不是更好的选择。如果用户只通过单一的方式分析数据,并且用户不需要分享他们的成果,Palantir也不是需要使用的平台。

文章计划

接下来的几篇文章中,我将详细介绍以下内容:

  • Palantir本体论
  • 数据导入
  • 文档标记
  • 关联分析
  • 环形搜索(Search Round)
  • 协同
  • 地图应用
  • 对象分析
  • 扩展
  • 可能的使用案例  

其他信息来源

在互联网上有一些关于palantir资料,这些资料主要由Palantir自己发布和控制,都是很好的资源,是我首选的参考资料。

  • Palantir官方视频 - Palantir平台架构有关的视频
  • Palantir YouTube频道 - 包含许多演示视频,产品新特性展示和会议幻灯片
  • Palantir博客 - 技术文章和公告
  • 开发指南 - 包含许多操作指南和解说
  • Palantir帮助 - 在线帮助

Palantir系列文章

  1. 硅谷最神秘的独角兽Palantir-01
  2. 什么是Palantir-02
  3. Palantir本体(Ontology)-03
  4. Palantir数据集成-04
  5. Palantir应用程序-05
  6. Palantir浏览器应用-06
  7. Palantir图分析应用-07
  8. Palantir SWOT分析-08
  9. Palantir分析:商业模式画布、SWOT、垄断特征、以及7个商业模式

我手写我心,你赏表你心。